歷代寶案脈絡分析系統

網站說明

琉球、朝鮮與中國朝代對照時間軸
參考資料:中山世譜、朝鮮王朝實錄、明實錄、清實錄

歷代寶案是甚麼

《歷代寶案》是收錄琉球王國時代外交文書之重要史料,自1424年起,迄於1867年,時間涵蓋444年。空間範圍從東北亞延伸至東南亞,包含與中國、臺灣、東南亞各地相關的往來紀錄,是了解沖繩的對外交通貿易史的重要史料。也是探究中琉朝貢秩序的運作,以及當時東南亞動向的貴重史料。

系統建置目的

歷代寶案脈絡分析系統由臺灣大學大數位人文中心與臺灣大學圖書館合作建置,以臺大版《歷代寶案》為主體,並以日本沖繩縣教育委員會出版之《歷代寶案 校訂本》及《歷代寶案 譯注本》為輔助。本系統之目的在於提供一個觀察與分析的數位環境,讓使用者能對歷代寶案的結構與內容、及其所反映的時空環境有更進一步的探索與了解。透過全文建置、重要詞彙擷取、成文日期正規化與標記,建置一個以研究者為導向,具有後分類、脈絡關係、可分析統計、可視覺化觀察的數位人文脈絡分析系統。

系統涵蓋範圍與功能

目前系統內收錄內容包含第一集(41卷)由蔡鐸於1697年指示進行編輯,依外交文書之形式與國別整理1424年至1696年之間的文書,原49卷,現存42卷、第二集(187卷)是由程順則等人編輯監修,將1697年至1858年之間的文書依年代時間先後順序排列彙集成冊,原200卷,現存187卷、第三集(13卷)接續第二集,依年代順序收錄1859年至1867年為止的公文書,全13卷及咨集文組方(1篇)、別集「咈英情狀」、「冠船之時唐人持來品貨物錄」(2篇),共分為4千多件、全文約330萬字;重要詞彙擷取,包含時間、物名、官名、人名、地名等,並進行GIS地理資訊座標的定位,透過系統不僅能得到《歷代寶案》文獻的整體資訊,並可進行檢索、分析與觀察,使這批珍貴研究史料能更多元的應用。系統更設計了「年代分佈圖」、「區域分佈圖」呈現及「統計表格」下載功能,便利使用者就查檢結果進行時空資訊的視覺化觀察及後續統計數據分析使用需求。

參考資料:
  1. 小葉田淳(Kobata Atsushi),〈歷代寶案:琉球之外交文書〉,『日本學士院紀要』第47卷第1號,1992年10月。〔翻譯版〕由臺大圖書館特藏組洪淑芬翻譯。
  2. 台灣大學圖書館特色館藏介紹─《歷代寶案》